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双合同、补差价,深振业的业主哭了

深蓝财经 佚名

|
  花费几百万元买了房,不仅购房合同被拆成两份,业主收房后,竟然还需要补交房款。
  业主不补缴也行,房产证就别想拿了。
  广州振业天颂花园的业主们,正面临着这样的困境。
  改头换面的“双合同”
  “当年为了买房,真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天颂花园的一名业主这样形容自己的遭遇。
  公开资料显示,振业天颂花园是上市公司深振业A(000006)旗下项目,由其全资孙公司广州振发(即“广州市振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
  深振业A成立于1989年5月,1992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是一家国资背景的房企。
  2018年,天颂花园部分房屋开始预售,房屋户型方正、总价低,又是毛坯房可以自己装修,吸引了不少业主购买。
  但天颂花园的购房合同,却被拆成了两份。
  业主张帆(化名)称,天颂花园在2018年卖出的部分房子,都有一份购房合同和一份《品质提升合同》。购房当天,她在售楼处签完购房合同之后,工作人员将她带到了另一处办公地点,签了一份《品质提升合同》。
  业主余晨(化名)提供了购房合同及发票,购房合同显示,一套95㎡的房屋单价为4.3万元,总价300余万元。而发票则显示,除了合同中标明的房款,开发商还按照4500元的单价收取了一笔费用。按照业主的说法,这笔费用就是开发商口中的“品质提升费”。
  △购房合同及发票
  另一位业主提供的《品质提升合同》则显示,一套建筑面积107㎡的房屋,品质提升费总价为93.3万元,单价8600元。
  △品质提升合同
  “当时广州市调控房价,天颂花园备案价格比实际销售价格低得多,于是开发商就通过所谓的品质提升费来补差价。”余晨介绍:“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品质提升费不合理,但是如果不交这个钱,开发商就不把房子卖给你,出于无奈,大家都交了(品质提升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