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丽人丽妆将上市:盈利模式隐忧依旧 传统代销面临MCN冲击

每日财报 佚名

|
  近期,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丽人丽妆”)获证监会核发IPO批文。这意味着在历经4年漫长等待及一次IPO失败之后,丽人丽妆终于如愿以偿完成上市,但背后的隐忧却并不会随着上市而消逝。
  据《每日财报》了解,丽人丽妆诞生于2007年,创始人是黄韬,靠着在淘宝运营相宜本草起家,享受到互联网电商的红利后开始扩大规模,目前主营业务是电商零售业务、品牌营销运营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丽人丽妆2019年上半年,天猫销售平台的占比上升至99.95%,依赖不降反升。依靠结转返利的盈利模式持续性堪忧,毛利率不及同行,且现有的传统代销模式正面临MCN机构网红直播带货的冲击。
  背靠股东阿里,盈利模式堪忧
  2010年5月丽人丽妆以10万元注册起家,前身为丽人有限,股东为北京丽人丽妆和黄韬,分别出资1万元、9万元。10万元起家,成立两年就引入资本,同时布局女人化妆品和资本运作两大市场才是丽人丽妆背后的生意经。
  2017年—2019年,丽人丽妆业绩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34.2亿元、36.15亿元和 38.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2.52亿元和2.84亿元。
  2020年上半年,丽人丽妆业绩略有下降,实现营业收入为18.05亿元,同比增长8.88%,归母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下降0.64%。
  《每日财报》发现,早在2016年,丽人丽妆完成股改后便开始火速冲刺IPO,但却以失败告终。造成公司首次冲刺上市失败的原因,除了公司股权架构体系不合规范、业绩不稳定外,公司和阿里之间纠葛的关系也是主要原因。
  2018年1月26日,丽人丽妆因依赖天猫和淘宝平台,以及向品牌方返利的会计准则问题,首发申请未通过。股权结构显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有丽人丽妆0.70亿股,持股比例为19.55%,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