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读客文化首发过会:8成营收依赖纸质书、现金流吃紧

每日财报 佚名

|
  近期,随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23次审议会议的召开,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读客文化”)成为了今年过会的第200家企业(未含科创板)。
  据其招股书显示,读客文化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60亿元,用于读客文化版权库建设项目。
  据《每日财报》了解,读客文化的主营业务为图书策划与发行及相关文化增值服务。其中,纸质图书业务是读客文化的核心业务,是《小王子三部曲》《岛上书店》等畅销书的出版商。
  虽然顺利过会,但其隐忧尚在。一方面读客文化有超8成营收来自纸质书,而纸质书创收创利能力正日益趋弱;另一方面销售渠道严重依赖第三方线上平台,下游应收与上游预收双向挤压,导致现金流吃紧。
  8成营收依赖纸质书,创收能力趋弱
  据其招股书显示,读客文化2017年—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2.67亿元、3.20亿元、3.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254万元、6037万元、6187万元,二者均呈现上升趋势。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读客文化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上半年营收为1.8亿元,较上年同期1.75亿元增长2.8%,归母净利润为2089万元,较上年同期2274.86万元下降8.15%。
  自2006年成立以来,读客文化已经策划发行了多部畅销书,例如,“藏地密码”系列图书、“半小时漫画”系列图书以及《岛上书店》、《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图书均取得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在纸质书辉煌的时代,读客文化的确经营得不错,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纸质书的市场已渐渐失去了往日的荣光,但纸质图书业务仍占读客文化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在8成以上。
  2017年-2019年,公司纸质图书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7.71%、85.63%和83.63%。该业务2017年毛利率为49.03%,2019年下滑至39.67%,下降近10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