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上市为套现?公牛集团业绩增长缓慢

中访网 佚名

|
  据公牛集团在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80亿元,同比下降37.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0亿元,同比下滑57.68%;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01亿元,同比下滑48.17%。
  疫情冲击明显,业绩有所承压。
  从收入端看,由于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线下渠道,整体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上半年业绩承压。
  其次,从盈利能力看,受销售费用中的运输费重分类至营业成本影响,上半年毛利率下降2.6pct至37.6%;从费用端看,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9pct至13.5%,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2pct至5.4%,管理费用率小幅上升0.3%至4.0%。
  综合来看,净利率同比减少1.8pct至19.6%。
  公开资料显示,公牛集团创立于1995年,所属产业为电器制造业,主营业务为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最出名的当属其插座业务。
  仅用6年时间,公牛就成为中国民用转化器市场的老大,2001年公牛转换器以超过20%的市场占有率夺得第一。截至目前,公牛转换器占据市场近五成份额,为绝对的龙头。
  2020年2月6日,公牛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公牛转换器的毛利率要高于其主要竞争对手动力未来和昊达智能。动力未来插线板产品主要供应小米,以“成本+约定利润”的价格销售给小米通讯,昊达智能插线板业务系是飞利浦品牌的经销商,主要为线上销售,本身并不生产。
  据公牛集团历年财报显示,在2017年-2019年间,公牛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72.40亿元、90.65亿元、100.40亿元,对应的增速分别为34.91%、25.21%、10.76%,由此可见,公牛集团的营收增速放缓趋势明显。
  在营收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牛集团的整体毛利率也处于同步下滑趋势当中。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