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行业老二东鹏饮料冲刺IPO:依赖能量饮料冲销量,偿债能力低于行业均值丨IPO棱镜

投资时报 佚名

|
  报告期内,东鹏饮料的营业收入增速较为稳定;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96亿元、2.16亿元和5.71亿元,2018年度同比下降27.03%,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
  《投资时报》研究员 孙依然
  经过多年发展,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中国能量饮料行业已形成红牛、东鹏特饮、乐虎、体制能量、战马等知名品牌。日前,“年轻就要醒着拼”的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饮料)递交了招股书明书,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本次东鹏饮料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
  《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到,东鹏饮料是一家于1987年就诞生的深圳老字号饮料生产企业,于2003年完成国有企业向全民所有制转变,2018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林木勤合计持有该公司2.03亿股股份,占比56.41%,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东鹏特饮、由柑柠檬茶、陈皮特饮、包装饮用水等。其中东鹏特饮是该公司的主导产品,目前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位。
  通过招股说明书《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到,东鹏饮料的主营业务销售渠道包括经销渠道、直营渠道和线上渠道等模式,其中经销是该公司最为依赖的渠道,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度(下称报告期),经销模式占主营业务销售渠道的比例分别为98.80%、97.57%和97.30%。
  从收入端来看,东鹏饮料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90%、99.46%和99.60%,为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而同期,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91%、45.78%和46.66%,略低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其中,能量饮料的毛利率分别为49.36%、48.08%和49.01%,较为平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