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疫情加剧零售业变革,下一轮“增长”正在酝酿

中金在线 佚名

|
  一面暂停一面加速,线下闭店,柜姐直播,成为疫情下零售业的众生相。
  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转战线上是最常见、也行之有效的自救方法。但“临阵磨枪”能收获多少成效,对于许多刚刚触网的“新玩家”来说还是个未知数。
  3月份以来,随着各地逐步“解封”,复产复工成为主旋律,消费市场正在回暖。不过,考虑到疫情的复杂形势,大部分人的活动半径将依然停留在家、公司和必要的线下商业场景之间,以“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为主的无接触消费方式主流形势一时不会改变。
  后疫情时代,对于大部分实体零售企业而言,经历“生死考验”后,需要开始审视过去对线下场景的绝对依赖,思考未来如何通过互联化、数字化的方式增加客户“非到店”的消费场景。
  1、被疫情改变的零售业
  疫情爆发后,拥有百货、生鲜业务的零售企业,无论是到店还是到家业务都取得爆发性增长。
  显然这背后,是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因为疫情而发生了变化。一边是消费者隔离在家,线上消费成为主流选项;另一边则是人们因收入预期的变化节省了对可选消费品的支出,而增加了对生活必需品的消耗。
  通过观察疫情期间的零售企业的发展情况,大致可以验证消费者购物行为的变化。我们发现,线上线下场景完整的苏宁易购是一个很好的样本,它既有百货商场业态,也有商超、便利店的业态,同时拥有庞大的线上流量。
  日前,苏宁易购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各地家电3C、百货门店,进行了阶段性暂停营业或者缩短营业时间,销售受到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苏宁旗下家乐福超市、苏鲜生超市坚持做好稳民生保供应工作,快速上线到家业务,业绩稳步提升。从数据来看,苏宁菜场2月获得了环比7倍的销售增长,苏宁家乐福线上订单也在不断激增,2月份到家业务订单增长412%,3月份该业务销售占比已接近1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