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奥马电器“甩卖”最赚钱家底给关联方 为互金巨亏“填坑”?

投资时报 佚名

|
  奥马冰箱是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主要盈利来源,此次转让近半股权,势必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而且,此次奥马冰箱49%股权的转让价格仅为11.27亿元,也低于其对应的11.56亿元股权评估值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面对债务压顶,为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马电器,002668.SZ)把最挣钱的家底“甩卖”了。
  日前,奥马电器公告称,受经营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陷入流动性困境,故转让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下称奥马冰箱)49%股权,交易作价11.2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奥马冰箱是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主要盈利来源,此次转让近半股权,势必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而且,此次奥马冰箱49%股权的转让价格仅为11.27亿元,也低于其对应股权评估值11.56亿元。
  转让公告披露后,公司立即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奥马电器在回复关注函中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是为了解决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压力,优化公司债务结构”。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虽然回复中以“解决流动性压力”为由一带而过,但奥马电器这种操作,实则难掩低价向关联方大股东转让优质资产的可能。
  优质资产低价卖给关联方
  创立于2001年的奥马电器,是一家专注于冰箱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的公司。此次所转让股权的奥马冰箱,属于奥马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并且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
  数据显示,奥马冰箱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8.39亿元,实现的净利润为3.5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4亿元。2019年1—10月,奥马冰箱实现营业收入为62.76亿元,实现净利润为4.8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1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