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荣百科技以物抵债处理应收账款,5600万账目却遭质疑

IPO日报 佚名

|
  为了处理比克电池的大额应收款项,容百科技可谓是“绞尽脑汁”。
  2月17日晚间,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容百科技”)在应收账款回款的进展公告称,鉴于比克电池未能按约向公司支付还款,公司决定将子公司容百贸易对比克电池的应付采购款5600万元,与公司对比克电池的等额应收账款进行相互抵销,并再将剩余的应收账款按照70%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对此,上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与比克电池采购协议的具体内容、比克电池未自行销售产品原因、当前公司应收账款现状等问题做出进一步的披露。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01
  抵消来的“5600万”
  从公告中不难看出,这笔钱,是容百科技为了将自身的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抵消而产生的。
  根据披露,2019年11月初,双方约定至2020年2月15日,比克电池将向容百科技支付第四期还款,累计计划还款金额1.4亿元。但到了截止时间,公司累计收到了银行承兑汇票815万元、融信凭证350万元,远未达到计划还款金额。此外,由于350万融信凭证的出具方不承诺或保证到期兑付,容百科技表示未将此凭证作为回款处理。
  2019年12月,上市公司子公司容百贸易曾向比克电池采购了5600万元圆柱形锂电池产品,目的是协助比克电池销售该批锂电池产品,从而加速应收账款的回款。
  彼时,容百科技对比克电池的应收款项总计2.04亿元。此次抵消过后,该应收款项抵减至1.48亿元,包括应收账款1.45亿元、应收票据融信凭证350万元。
  此外,鉴于比克电池偿付能力及下游整车厂商客户拖欠货款情况未见明显改善,公司决定按照谨慎性原则,将对比克电池上述应收账款按照7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累计计提坏账准备金额1.04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