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百亿习酒”目标下隐患重重:价格倒挂仍数度涨价、推1399元新品被指有价无市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中国网财经12月31日讯(记者 陈琼)在2020年营收目标要达到含税销售额100亿压力下,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交出了一份靓丽的2019年成绩单,习酒公司全国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79.80亿元(含税),距离“百亿习酒”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在光鲜亮丽的营收背后质疑声浪也未停歇,为了完成2020年的百亿营收目标,习酒近年来开启了不断涨价模式,经销商“敢怒不敢言”,而靠涨价和推新品堆积出来的业绩存在着巨大风险。“涨价会导致渠道库存过大,一旦行业出现’拐点’,很可能出现价格倒挂以致于部分市场崩盘”,一名酒圈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习酒冲击百亿目标
  作为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之一的贵州习酒,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背靠大树好乘凉”。在现有茅台一瓶难求的现状下,习酒潜移默化地成为了茅台的替代品,其营收呈现爆发式增长。
  12月30日,茅台集团习酒公司2020年全国经销商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透露的数据显示,习酒公司全国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79.80亿元(含税),其中省外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76.43%,整体占比达到历史最高。
  会议中,“百亿习酒”的发展目标被屡屡提及。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在讲话中表示,2020年是习酒冲击百亿目标的关键之年。
  习酒此前公开的数据显示,其2016年、2017年、2018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5.66亿、35.78亿、80亿,同比增速在25%、39%、124%。在2019年销售收入达到79.80亿元之后,习酒在2020年达到100亿基本毫无悬念,只需要保持25%的增速即可。而按照近四年来习酒销售收入的增速测算,25%只是下线。
  一年两度提价背后
  在百亿营收目标重压下,习酒的提价变得频繁起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