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停用茅台标识、错失上市,79.8亿销售业绩难掩习酒隐忧

新财報 佚名

|
  2019年,习酒销售收入79.80亿元,距离“百亿习酒”的目标又进了一步。但是,习酒靓丽业绩的两大支撑因素都在消减,习酒的隐忧因此将被凸显出来。
  习酒靓丽业绩的两大支撑因素
  2020年,是习酒完成“百亿目标”的最后一年。目前来看,习酒完成“百亿目标”几乎没有悬念。但是这背后却是习酒近几年不断涨价,以及经销商巨大的库存压力。
  近日,习酒下发了《关于习酒系列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调整的通知》。通知显示,从2019年12月26日起,习酒系列部分产品的出厂价进行上调,大致幅度为10%左右。不久前的2019年7月,习酒曾对旗下主导品牌习酒窖藏停止接收经销商打款,并将对窖藏系列全线产品的出厂价进行上调。
  一年两次提价在白酒行业中算是靠前的了,但提价也确确实实对习酒的销售收入有很大帮助。
  习酒销售收入另一大支持因素是茅台的品牌效益。
  近年茅台飞天一瓶难求,作为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之一、且同属酱香型的习酒,逐渐成为茅台的一种替代品,支撑其销售的提升。
  靠压货和催款的业绩不具备可持续性
  提价政策之下,习酒依靠压货和催款实现了销售收入高增长,但是这一策略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一方面,在价格不断提升之下,习酒的经销商压力已经很大。某著名行业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酒企提升出厂价,可以分为战略、战术意图。战略意图是提价提升品牌,优化经销商体系;战术意图是提价增加经销商“库存价值”,“鼓励”经销商增加进货额度。对于习酒而言,战略意图虽好,但是实际操作中很可能会导致渠道库存过大,一旦市场出现“拐点”,对于习酒而言,很可能出现价格倒挂以致于部分市场崩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