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核心产品市占率不足3成,三友医疗靠赊销冲业绩?

时代周报 佚名

|
  医药流通领域“两票制”的改革,降低了医疗费用,给终端消费者带来福音;但同时,也使得众多医药类企业“苦不堪言”。
  证监会消息称,1月8日,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友医疗”)即将上会。该公司本次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预计募资6亿元,用于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三友医疗成立于2004年4月19日,法定代表人为徐农,公司主要从事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IPO,该公司保荐人及主承销商为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分别为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单看招股书,报告期内,三友医疗业绩亮眼,算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不过,细看其财务数据可发现,所处技术及资金密集型行业,但该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却逐年下滑。此外,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逐年增大,颇有靠赊销冲业绩的嫌疑。
  12月29日,时代商学院就上述问题向三友医疗发函调研,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经营可续性待考
  一般而言,企业若想可持续经营,研发方面的投入绝不可懈怠。何况三友医疗所处的医用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属于知识、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则更应注重研发投入。
  然而,三友医疗似乎已满足当前所取得的研发成果。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227.69万元、1.28亿元、1.33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的16.31%、9.11%、5.99%。
  研发费用率逐年下滑,三友医疗该指标在同行可比上市公司中排名如何?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大博医疗(002901.SZ)、凯利泰(300326.SZ)、爱康医疗(1789.HK)、春立医疗(1858.HK)作为三友医疗的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7.21%、7.57%、6.94%。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