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宝能“内讧”,厨邦酱油跌停

子辰资本论 佚名

|
  超市调味品货架上有个胖嘟嘟的身影,就是厨邦酱油。
  厨邦酱油
  厨邦酱油的品牌时间不是很长,大约2014-2015年开始销售。2018年一共卖出了41万吨酱油,按照国家统计局当年578万吨销量来算,市场占有率约为7%。后来我找了平安证券的一份报告,跟我测算的数据差不多。
  酱油CR5
  厨邦我觉得这个名字起的真的挺好,所谓厨房好帮手,其广告用语广为人知的是那句“晒足180天”,主打高端酱油。
  广告宣传到位,渠道开拓顺利,厨邦市占率过去两年逐步提升,销售额2018年增长10%,2019年前面9个月增长9%。
  不过,厨邦酱油的高端身份值得怀疑。我说两个证据,
  一,同等容量的酱油,厨邦的价格其实低于海天,你去京东比较就知道了。我认为厨邦走的是中间路线,就是比海天一般的酱油卖的贵,但是比海天,千禾真正高端的卖的又便宜。
  二,海天的酱油毛利率高达30%,但是厨邦毛利率综合不到15%(采用的是中炬高新制造业毛利替代)。
  不管怎样,靠着厨邦酱油,上市公司中炬高新这两年坐上了消费股溢价的快车,市值持续上涨,今年最多涨了35%还多。
  不过,昨天却跌停了。
  跌停的理由不是酱油卖的不好,而是股权收购出问题了:上市公司原本打算收购厨邦酱油20%股权实现全资控股失败。
  这个事件,一方面导致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搞不定厨邦和其管理层,认为其控制权有限,另一方面,对于投资者来说,收购少数股权意味着公司利润增厚。
  我们以2018年为例,中炬高新在报表里面列报了0.74亿元。如果按照3.6亿元收购过来,这是一个相当划算的生意,相当于少数股东权益是5倍PE购买。因此之前股价高涨,是股价里面隐含着投资者的高度期望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