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嘉美包装今日闯关中小板,资产并购、产品销售疑利益输送引关注

壹财信 佚名

|
  2019年10月12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10月17日召开2019年第14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其中,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美包装")将接受审核,早在2018年12月7日,嘉美包装就已更新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9,526.31万股,在中小板上市。嘉美包装此番IPO由中泰证券和东兴证券联合保荐。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嘉美包装的诸多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壹财信》注意到,嘉美包装在进行多家企业收购时,未对该等企业进行净资产审计,且向上层股东公然高价收购;此外,不仅第一大客户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养元饮品")实控人间接持股嘉美包装,而且嘉美包装对养元饮品低于同行的销售价格也同样值得关注,或利益输送暴露无疑。
  向上层股东收购资产或涉利益输送
  嘉美包装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食品饮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及饮料灌装业务。其控股股东为中国食品包装有限公司(下称"中包香港"),实控人为陈民、厉翠玲。
  截止2018年12月8日,Can Solutions Holdings Limited(下称"瓶罐控股")持有中包香港的100%股权,CFP Incorporated(下称"中包开曼")持有瓶罐控股的100%的股权。而养元饮品的股东雅智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雅智顺")持有中包开曼12.98%股份从而间接持有发行人7.06%的股份,其余由实控人陈民、厉翠玲分别持有中包开曼58.86%、28.16%的股份。
  2015年10月至12月,嘉美包装对中包香港、瓶罐控股和G&Y HK控制的部分公司进行了收购,其中G&Y HK为实控人控制的企业,已于2018年4月6日撤销注销并解散。在收购的10家企业中,至少6家以上企业净资产在未经审计的情况下依照评估值孰低定价。
  如2015年12月,滁州嘉美印铁制罐有限公司(下称"嘉美有限",嘉美包装前身)分别以10,765.22万元、15,324.40万元、25,693.34万元的价格受让中包香港持有的河北嘉美印铁制罐有限公司、衡水嘉美印铁制罐有限公司、临颍嘉美印铁制罐有限公司三家公司100%股权。同时嘉美有限又分别以5,026.51万元的价格受让中包香港持有的简阳嘉美印铁制罐有限公司(下称"简阳嘉美")75%的股权、以5,629.28万受让中包香港持有的四川华冠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华冠")75%的股权。此外,嘉美有限还以160万美元的价格受让瓶罐控股持有的孝感嘉美印铁制罐有限公司100%股权。该等企业全部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且是在净资产未经审计的情况下进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