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争抢下沉市场红利,电商巨头转战县镇江湖

中金在线 佚名

|
  目前我国农村常住人口超过5.6亿,若以当下热门概念“下沉市场”所对应的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地区而论,人口基数更庞大。
  因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差异,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在消费方式、消费习惯上也存在很大差异。比如当电子商务在一二线城市已经日渐饱和,在广大县镇市场却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
  这既是中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复杂现实,同时也蕴藏无限商机。为了占领县镇市场这片“蓝海”,各电商、零售巨头又是如何布局的呢?
  


  阿里|重拾聚划算
  2019年5月,阿里发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整个2019财年,阿里核心电商用户增长近1亿,其中77%来自低线市场。阿里CEO张勇对此解释说,淘宝对下沉市场的加速渗透,是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业界普遍认为,阿里此番布局下沉市场,与拼多多的异军突起直接相关。主打“五环外市场”的拼多多,其用户与淘宝用户重合度最高,它的快速增长对淘宝威胁也最大。
  为了阻击拼多多,阿里自去年以来可谓动作频频:2018年2月,淘宝上线拼团功能;3月,推出淘宝特价版App,开打价格战;11月,淘宝旗下天天特价升级为天天特卖。
  2019年初,被并入天猫后沉寂多时的聚划算重出江湖。2019年3月,聚划算与原本隶属于淘宝事业群的“天天特卖”和“淘抢购”合并,成立新的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后更名为大聚划算事业部,成为阿里布局下沉市场的排头兵。
  和拼多多一样,聚划算也是以价格为切入口,主打“特卖”模式。它的核心逻辑,就是让品牌和商家以极致优惠的价格在平台上做定期销售,平台在销售期间给予B端相应的流量支持。
  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样的模式,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让消费者更快地实现对品牌的认知,获得比平日销售更优惠的价格,降低下沉市场消费者接触新品类的门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