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64亿吃掉三文鱼,资金翻倍追捧,佳沃股份债务压力陡增

富凯财经 佚名

|
  “蛇吞象”购三文鱼公司Australis的佳沃股份,如今并不轻松,虽然有银行贷款支持,但杠杆收购仍然增加了公司的负债额,贷款成本压力过大,更让投资者担忧的是,公司财务总监在中报发布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急着辞职走人,引得投资者对公司中报产生怀疑。
  “蛇吞象”收购三文鱼
  负债承压增至70亿元
  回顾去年11月18日,佳沃集团就与Australis股东签署了《承诺收购协议》。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佳沃集团拟购买承诺卖方持有的Australis公司约94.47%的股份。
  8月6日,佳沃股份发布多份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佳沃臻诚与苍原投资联合投资持有智利控股公司股权,并通过智利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智利收购公司向Australis Seafoods S.A.(以下简称“Australis”)的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Australis约95.26%至100%的已发行股份。
  Australis股东最终接受要约的股份数量约占其总股本的99.84%。本次交易为现金收购,最终收购总价为9.2亿美元(约64亿人民币)。
  据悉,Australis是一家智利圣地亚哥上市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31日。2018年,Australis实现营业收入3.61亿美元(约25.27亿人民币),实现净利润约0.42亿美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Australis资产总额为5.4亿美元(约37.8亿人民币)。
  佳沃股份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将进一步巩固并实质性提升公司自身对上游稀缺优质资源的掌控能力。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佳沃股份跨境收购智利三文鱼公司,发展前景较为乐观。不过,公司跨国并购后,如何进行境外公司管理和资源的整合等各方面都将面临考验。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此次跨国收购涉及大量资金,借助了外部杠杆。由于公司通过各种途径筹资才完成收购,所以未来或将面临偿还债务、负债率上升等考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