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4万福建业主为何偏爱泰禾?

中金在线 佚名

|
  近4万福建业主在泰禾的物业里找到了精神归属、情感依附和文化自信。这正是泰禾品牌独获青睐的秘密所在。
  几年前,去福州采访著名爱国侨领、融侨集团创始人林文镜。这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印尼华人大亨,曾拥有当时世界最大的面粉工厂和水泥工厂,还被印尼总统以内阁部长的高位挽留,但在他的晚年却毅然选择回国,誓要将毕生财富投在家乡福清的建设上。
  在挂满历届国家领导人接见照片的家里,他曾摊开地图告诉我他的雄图大略:计划投资500亿,把彼时尚且名不见经传的福清江阴港打造成“世界级大港”。
  如今,林先生已经作古,不知其夙愿达成几何。倒是从福州通往他家乡福清的一路上,那些矗立在田野里“穿唐装、戴洋帽”的深宅大厝,令我至今印象深刻。
  但凡一位在海外打拼奋斗成功的“金山伯”,总要以“置办一座大宅院”的方式衣锦还乡,以此光耀门庭、寓意家族兴旺。这种风格混搭的“番仔楼”曾寄托着几代侨胞的乡愁,自明清以来,就沿着福州、泉州和厦门一带,撒遍福建乡野。
  

▲福州三坊七巷实景图

  在蝗虫般肆虐的推土机面前,中国许多城市的历史记忆正在逐渐消失;“城市更新”修复不了文化的断裂,却往往以删除城市个性为代价,学欧仿美,终致千城一面。
  所幸,在福州还保留一片形制完好的中华古建筑集群,这片约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至今仍有200余座始建于明清时期的深宅大院,星罗棋布,交通成巷。这便是福州的历史文化名片“三坊七巷”。它像一部无字天书,记录着这座城市的人杰地灵。
  

▲福州三坊七巷实景图

  当年,众多达官显贵、鸿儒巨贾云集于此,谈笑风生。包括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天演论》翻译者严复,中国民主革命先驱林觉民,以及世纪老人冰心,等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