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张近东谈长三角一体化:不要零和博弈,要开放融合

中金在线 佚名

|
  6月底,上海市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正式开工。
  7月12日,江苏南通市市长徐惠民“官宣”: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已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和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共同组成上海航空主枢纽。
  7月15日,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在社交网络发帖透露:“天天快递上海转运中心正式搬迁,百万级产能、自动分拣、江浙沪时效更快。这是苏宁与天天融合的一小步,也是天天快递数字化进程的一大步。”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企业商业行动,伴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审议通过并印发,长三角各地的政府、企业等各界正在为“长三角一体化”的落地创造天时地利与人和。
  “规划”能够实实在在地落地意味着,长三角一体化在促进包括人才、资金等要素的流通、协同发展、产业的有效分工布局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扎根在此的企业本已实力强劲,一体化再加速,则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言,企业把握好这一历史性机遇就能迎来更大发展。
  


  一要:协调分工降本增效
  长三角包含26个城市,人口1.5亿,面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4倍。根据18年的GDP数据,长三角地区GDP总量超过21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23%。可以说,长三角是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之一。
  但是,无论是长三角还是粤港澳大湾区,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着内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例如,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江苏和浙江人均GDP当前均已跻身全国前五,而安徽则排在20位左右。
  长三角4大主要省市中,浙江、江苏、上海产业发展相对协同,安徽则产业同质化相对严重,区域内竞争较大。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京祥认为,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过程中,要重视垂直协调,更要注重水平协调,特别要注重建立地区间利益分配和协调机制。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重视发挥政府功能,也要注意把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