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红岸预警:银亿股份资产质量严重恶化 股价暴跌后风险不减

财联社 佚名

|
  近日,银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冻结股数为7.16亿,本次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为94.53%。
  令人诧异的是,在银亿股份公布公司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竟出现了涨停。涨停背后的银亿股份,其资产质量究竟如何;已沦为1元股的公司,其风险真的已经释放了吗?
  资产质量严重恶化:巨额商誉面临减值
  银亿股份是银亿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11年8月,公司借壳兰光科技在深交所上市。
  借壳上市后,公司业绩表现平平。2016年,银亿股份净利润为5.14亿,与2012年的7.18亿相比,下跌了28.42%。下图为财联社根据财报绘制的银亿股份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走势:
  在此背景下,公司试图通过注入资产来提升业绩。2017年1月和10月,银亿股份已发行股份的方式,高溢价购买了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全资子公司宁波圣昊和东方亿圣100%的股权,并分别形成了16.29亿和53.51亿的商誉。
  然而,公司高溢价并购的资产,其亮眼业绩仅维持了一年。2018年,公司巨亏5.73亿。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未完成当期业绩承诺,公司之前收购的东方亿圣集体商誉减值9.37亿元,宁波昊圣集体商誉减值0.89亿元,合计约10.27亿元。
  其实,在10亿商誉减值后,现存的商誉仍是威胁公司日后业绩的隐患。
  据公告,在收购时,宁波昊圣、东方亿圣分别对2017年-2019年的净利润作出过承诺,分别为不低于1.68亿元、2.62亿元、3.26亿元以及7.52亿元、9.17亿元、11.18亿元。2018年度,宁波昊圣净利润为692.46万元,东方亿圣净利润为-7.92亿元,均未完成业绩承诺。在公司财务危机愈演愈烈和汽车行业低迷的背景下,2019年,两家公司的业绩或仍将难以达标,巨额商誉减值很可能再次上演。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