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弹得走鱼尾纹弹不走公司财务问题 丸美IPO曝国货化妆品困境

浑水冷星 佚名

|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孙诗宇)讯,6月14日,丸美生物的IPO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经过2014年6月、2016年6月、2017年6月、2018年3月四次发布招股说明书后,丸美终于成功过会。
  “弹弹弹,弹走鱼尾纹~”,丸美的一句电视广告语也曾火遍大江南北。但丸美并没有那么“完美”,公司经营及财务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公司审计单位正中珠江也遭到证监会调查;同时产品质量堪忧,屡次遭到食药监部门检查及处罚。这样的背景下,即使靠2000万一年聘请的代言人,丸美也难成国货化妆品之光。
  轻研发、重销售 代言费一年2000万
  丸美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各类化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旗下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泛在二、三线城市与国内外化妆品牌展开竞争。公司采用以经销模式为主、直营和代销模式为辅的销售模式,建立了覆盖百货专柜、美容院、日化店、电子商务及商超等多种渠道的销售网络。
  目前,丸美是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L Capital在国内投资的唯一美妆品牌。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2016-2018 年公司收入分别为 12.08 亿元、13.52 亿元、15.76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2.32 亿 元、3.12 亿元、4.15 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4.21%和 33.74%。
  作为化妆品公司,丸美在研发上的投入只保持在营收的2%左右。2016年至2018年,丸美的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人民币0.25亿元、0.28亿元和0.3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05%、2.09%和2.15%。
  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广告等营销上的投入。据招股说明书,2016 年、2017 年和2018 年,公司用于广告宣传类的费用支出分别为 3.38亿元、2.90亿元和3.90亿元,占公司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 71.58%、62.12%和 72.87%。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