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账上20亿资金却还不起1.4亿债,金洲慈航财务问题”气走“独董?

环球老虎财经 佚名

|
  5月16日,金洲慈航发布公告称,公司应于5月15日之前支付“17金洲01”的本息合计13988万元。截至公告日,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7金洲01”的本息和利息。而在发生违约之前,大公国际鉴于其不断延期兑付且业绩亏损,已将金洲慈航主体信用下调为BB;违约后又被下调至C,一个月内两遭下调评级。
  其2019年度一季报显示,公司账上货币资金20.03亿元,然而20亿的货币资金,却还不上1.4亿元的债券。原因在于,这20.03亿货币资金中,有14.84亿元都因抵押、质押或冻结而受限,占总金额的近九成。
  除了违约外,金洲慈航问题频频。2018年,金洲慈航亏损竟然高达28.47亿元。不仅如此,亏损如此严重的年报,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仍给出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质疑其财务数据真实性。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金洲慈航董监高频频出走。3月,董事何小敏辞职;4月,总工程师刘开才、副总裁童朝方辞职,5月对一季报财务数据真实性投弃权票的独立董事夏斌、胡凤滨相继提出辞职,而1.4亿元的债务违约或将引发连锁反应,导致金洲慈航惨淡的经营被裸露,成为压死骆驼的稻草。
  //
  债务违约
  //
  “17金洲01”债目前是金洲慈航唯一存续债券,2017年4月5日发行,发行规模为5.2亿元,期限为3年,但投资者可以选择回售。公告显示,”17金洲01“违约的部分正是投资者选择回售的部分。
  金洲慈航曾将该债券的票面利率从6.9%上调至9%,今年三月投资者仍全部选择回售,本息共计5.58亿。到了四月初,经金洲慈航说服,投资者撤回80%回售申报,只剩下20%的投资者坚持回售,即1.3988亿元。而坚持回售的投资者资金却由4月8日,延期至4月15日,但最终仍未能完成兑付构成了违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