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汽车消费启动新转向 全产业链整合或成最优出路

中国新闻周刊 佚名

|
  中国汽车产业内部正在酝酿一场用全产业链整合的手段向“大汽车”生态圈演化的巨变。
  2018年是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一道分水岭,中国汽车消费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下跌。
  事实上,汽车消费低迷只是冰山表象,水面下是一场波涌待沸的汽车产业变局,其真正需要的正是一场“触及灵魂”的大反思:深度力透全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整合的革命性“新业态”,能否用成熟的协同效应产业发展观推动整体性的盘活?
  那些早就布局探索汽车行业转型的先行者,或终于等来属于自己的机会。
  对于刚刚与宝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的神州优车而言,其从12年前便开始布局的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的汽车新业态,正在进一步变成现实:涵盖汽车租赁、共享出行、汽车新零售,并向产业链的制造端上游延伸,其目的在于彻底打通汽车全产业链,摸索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业务新模式。
  而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出现的转型需求,为神州优车实现内部逻辑与外部逻辑的自洽带来了上佳机会。
  中国汽车消费新转向背后的汽车产业大变局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汽车销量约为2235.1万辆,同比下降5.8%,比2017年少卖了130万辆。
  居民的汽车保有量,应该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呈现正相关关系。根据国际上通用的公式测算,一个国家的人均GDP每增加10000美元,千人汽车保有量将增加130俩,而2018年的中国人均GDP约为9600美元左右,即已经站在了人均GDP1万美元的门槛前。根据国际经验,一旦跨越人均GDP1万美元,汽车消费将会出现更高速度的增长。
  之所以现在的汽车消费颓势与测算完全不符,原因在于中国汽车消费已经出现了迥异于西方发达国家模式和经验的转向,而此背后正是一场呼之欲出的汽车产业大变局的启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