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过期药须定期清理销毁 误食可能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近日,阿里健康与广药集团联合发起“家庭过期药品上门回收活动”,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记者了解发现,用户可以使用手机淘宝、支付宝APP,扫一扫药盒上以“8”开头的20位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的“药品回收”入口,填写取件地址,就能“一键召唤”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
  事实上,很多家庭都有常备的小药箱,平时头疼脑热用起来也方便。特别是很多身患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因为长期用药,通常有“囤药”的习惯。但是,大多数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
  为什么要回收过期药品?业内人士表示,当药品超过有效期时,有的药品药力药效会发生衰减,有的药品则会发霉变质,误食会对身体产生极大的副作用。同时,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时还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
  此外,当过期药品被作为生活垃圾处理,也会对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造成直接污染。还有一些不法商贩收购过期药品,并把过期药“翻新加工”,然后再推向市场,不仅会严重危害老百姓的身体健康,还会扰乱药品市场秩序。
  “回收、销毁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但在过期药品回收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阿里健康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最大的问题是很多老百姓并不清楚过期药品的危害,缺乏主动回收意识。同时,过期药品处置涉及回收、保管、储存、无公害销毁等多个环节,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完整的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