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雏鹰农牧猪事不利:债务危机化解无期 多位“猪倌”忙辞职

欧文富凯财经 佚名

|
  曾“以肉偿债”引发市场关注的雏鹰农牧,在化解债务危机的进程中并没有让投资者看到太多积极的方向。据联合资信最新的公告显示,近日召开的持有人会议未达到会议生效条件,未能形成有效决议。
  进入2019年,债市“惊雷”将白马股康得新炸的外焦里嫩后,投资者纷纷担心债务违约风险会压垮更多公司。据统计显示,在10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垃圾债券中,雏鹰农牧涉及资金23亿元。如若加上其他即将到期债务,雏鹰农牧在2019年的债务压力恐比2018年更为沉重。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便已亏损8.7亿元,而近日4名高管同时提交辞职报告。公司董事长更是在近期向申万宏源、中信建投质押4.82亿股,用于个人融资。
  猪周期尚未反转债务警报持续
  随着春节临近,A股市场上的“年味”也越来越浓,猪肉概念股也加入其中。同时有券商分析,猪周期在2019年下半年或迎反转,全年均价涨幅预计达13.9%。
  在双重利好下,作为“养猪第一股”的雏鹰农牧并没有感受到年的氛围,迎来的却是年关。截至收盘,雏鹰农牧收报1.72元/股,跌2.27%,市值由最高的100多亿缩水至近53.92亿元。
  市值缩水的背后,是雏鹰农牧连年来资产负债率飙升。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从53.73升至71.81%,至2018年三季末,该数据已上升为74.42%。2018年三季报还显示,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8.53亿元,其他流动负债26亿元,两者合计超60亿元。
  有趣的是, 4年前,雏鹰农牧层信誓旦旦启动轻资产模式,本意是降低负债、减少固定资产投入。这一反常也引发深交所的问询,要求其说明现有负债水平与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是否匹配,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同时说明公司短期债务规模占比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量化分析公司现金流量状况对偿债能力和正常运营能力是否存在影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