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归来 雨润事件现转机

价值线 佚名

|
  曾经的江苏首富、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在被指定监视居住了近四年之后,于近日回到了南京。
  祝义才的回归,被外界解读为雨润事件的重大转机。
  -1-
  祝义才1964年出生于安徽桐城,其自叙来自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他的两个亲哥哥在“三年自然灾害”里被饿死。
  祝义才被接近他的人描述为坚毅非凡,他和他的桐城乡党一样,凭借自己的刻苦和才华,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经管系,1989年毕业后被分配进了省交通厅属下的海运公司,第一年月薪60元。
  祝义才在海运公司工作了一年,怀揣着200元积蓄辞职下海,回到合肥从事水产经营生意。仅仅两年时间,祝义才在水产批发上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480万元。
  1992年,祝义才在合肥建立了肉食品加工厂。由于当时安徽投资环境恶劣,以及合肥老火车站的搬迁,祝义才的合肥肉食品加工厂仅仅成立半年,便被迫搬迁到了南京。
  祝义才在经营中发现,当时国内的肉食品加工以高温肉加工为主,他便敏锐地选择了技术含量更高和口感更佳的低温肉加工方式。当时,低温肉在国内几乎没有竞争者,为此南京雨润肉食品加工厂突飞猛进。
  1996年,祝义才迎来他的重大事业转折点——在国企改制的大背景下,祝义才以零元的代价,收购了濒临倒闭的南京罐头厂,成为江苏省首个民企收购国企案例。
  2001年,雨润集团年销售额高达34亿元,成为全国肉食品加工领域的前茅企业。2005年10月,雨润成功登陆港交所,祝义才的身价一举跨过百亿大门槛,一举入围《福布斯》中国百福排行榜。
  从国企收购真正发家的祝义才,在完成了资本基础建设之后,收购的步伐从来没有停下。2011年,雨润成了国内最大的屠宰企业,总销售额647亿,总资产达358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