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财经百科

|财经百科

【财经百科】《人民的名义》刷爆眼球 这些金融知识你知道吗

中金在线综合 佚名

|
  要说近期最火的电视剧,那《人民的名义》当仁不让,必须是最火爆的!身边一众小伙伴都疯狂的追剧,并且成为了达康书记的小粉丝。
  


  整部剧围绕一场工厂拆迁案展开,聚焦利益之下各种人性百态。小编也发现,在这部电视剧中,也包含不少的金融方面小知识,你们都知道吗?今儿小编就简单的给各位看官讲讲剧中涉及到的金融知识。
  剧情回顾:
  在已经播放的剧集中,蔡成功是大风厂老板,将大风厂股权质押给山水集团做过桥贷款,事先约定使用6天,从京州商业银行拿到贷款后再偿还给山水集团。但后来银行变卦不贷了。大风厂还不上钱,过桥贷款就成了高利贷,利滚利后变成了大风厂无力偿还的债务。
  三个月后,法院根据贷款协议直接判处大风厂的所有股权归山水集团所有。但是公司的部分员工是持股的,不是蔡成功一个人的公司,员工们不会同意拆迁,从而激发了种种冲突。
  
  首先呢,我们来看下较为少见的这个名词——过桥贷款。
  过桥贷款是一种短期贷款,其是一种过渡性的贷款。它为并购交易双方“搭桥铺路”而提供的款项,可以理解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向借方提供的一项临时或短期借款。它的形式可以是定期贷款,也可以是循环信用证,只是在时限方面更短暂些。所以它只能是一种短期融资,在并购交易中起着“桥梁”的作用。
  


  具体来说,当企业归还了上一笔贷款,又遇到下一笔贷款资金还没发放的情况,就会需要借入短期资金维持运营。这笔短期资金连接着上下两笔贷款的“两岸”,就像是一座过渡的桥一样,所以被称为“过桥资金”。
  过桥贷款有什么风险?
  风险一:融资成本高、资金风险大。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