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国股民营”:走出静态陷阱重启经济高增长的破局之道

和讯网

|
  

  为什么富人的“闲钱”无法投资、消费?史帆认为,站在企业家的立场,只要投资能够带来足够的能覆盖风险的预期利润,项目就是可行的;而如果预期利润不够,那么即便其他条件再优越,也不可能进行投资。预期资本回报率是决定是否投资的关键因素。

  

   通过对西方社会长达百年的数据搜集,得出一个结论:全社会的资本回报率(ROE)总是比经济增速高4%左右。这本质是因为资本承担了经营风险,其回报必然要在社会平均回报的基础上增加风险溢价。这一规则也限定了资本回报率下限,极限情况下即便社会经济增速为零,资金成本为零时,投资也必须覆盖风险溢价(约4%)。

  

  另外,GDP从收入法上看可以简单分拆为资本收入和非资本收入。如果一直采用投资拉动型经济,资本存量上升速度超过了经济增速,只能使得要么资本收入同步扩大,于是非资本收入占比缩小;要么资本收入占比大致不变,于是资本回报率下降。

  

  由于资本回报率一直高于经济增速,而这些资本收益通常都会进行再投资,这些超额的再投资使得资本回报率一直呈现稳定的逐年下滑的趋势,到2020年时,世界主要经济体资本回报率基本已经下降至4%左右,于是投资将无法持续。收入流入资本收益者手中后无法像以往一样通过投资返回经济体,于是出现了广泛的需求不足。而这些需求不足只能够通过政府赤字带来的需求才能够使得经济供需达到平衡。这也就带来了自08年以来世界各国飞速上涨的政府债务。而一旦任何国家试图降低财政拉动经济的力度,由于资本收益者无法投资而形成的缺口就会显现出来,导致经济进入需求不足的状态。

  

  在这一状态下,资本作为整体仍有4%左右的平均收益率,任何新的投资由于资本回报率无法继续下降,只会将旧的投资挤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政府的投资都无法真正提升社会资本存量,社会在此时达到了某种负面的静态“均衡”状态,史帆称之为“静态陷阱”。日本曾经陷入的停滞的三十年就是其表现形式之一。历史上人类曾经靠战争、净出口稳定上涨以及科技突破走出静态陷阱。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走出静态陷阱的方法也需要结合现实情况不断更新,才能落地见效。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