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财富管理“减速刹车”,上半年券商产品代销收入普遍滑坡,转型路上难题不断,有券商酝酿新打法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8月31日讯(记者 杨卉)作为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上半年的产品代销情况如何?特别是在上半年行情跌宕、产品难销的变化下,行业呈现了哪些变化?

  

整体来看,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下滑明显。据中证协统计,2022年上半年,受市场竞争及佣金率下降等因素影响,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470.09亿元,同比有所下降。其中,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77.34亿元,同比减少23.19%;新发公募基金份额6849.4亿元,同比下降57.8%。

  

券商半年报显示,40家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仅华鑫证券(51.97%)、东方财富(300059)(28.48%)、华泰证券(601688)(14.07%)、东兴证券(601198)(10.28%)、东吴证券(601555)(10.18%)、中泰证券(7.44%)、华创证券(7.4%)、中金公司(1.53%)8家券商同比保持增长。

  

  

排名前五的券商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均超过4亿元,依次为中信证券(600030)(8.71亿元)、中金公司(6.08亿元)、华泰证券(4.63亿元)、中信建投(601066)(4.41亿元)、国泰君安(601211)(4.07亿元)。去年同期,金融代销产品收入超4亿的券商有8家。

  

上半年来看,代销净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记者根据券商半年报数据测算,2022年半年度48家平均比重11.03%,去年同期48家平均占比为14.13%,整体下降了3个百分点。

  

券商财富管理模式探索不断呈现出新的增长点。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虽多处于趋势性下滑中,但券商财富管理的新业态探索同样显现出不同亮点,或是企业家办公室业务,或是股票投顾,抑或是海外财富管理业务。

  

有券商财富管理负责人对记者谈到,财富管理不能仅盯着股票类资产,要有与时俱进的解决方案,周期切换下,大类资产等应该纳入财富管理池子,才能在周期切换下不断适应变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