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接管仅1个月 200万“壳基金”净值涨超20% 蔡嵩松正如何改变迷你基命运 答案待揭开

财联社 佚名

|
  近期,半导体行业涨势迅猛,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也在再度被封“神”。其代表产品诺安成长混合近一周涨超10%。而新近接手的一只迷你基金,也显示出火速调仓迹象,自其接任以来净值更是大涨超20%。
  2019年蔡嵩松成为基金经理,上任一年,他便跃入百亿基金经理行列,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此前规模一度超过300亿元,占诺安基金权益类基金资产总额的一半以上,这也让蔡嵩松成为诺安的“台柱子”和行业与投资者的关注点。但因风格极致、涨跌剧烈,蔡嵩松的“口碑”也屡受争议。
  此前,蔡嵩松正式接管诺安优化配置混合,有业内人士认为“保壳”或是一个重要出发点,彼时业内也有蔡嵩松出马后会否给诺安优化配置混合带来起色的争论。而在诺安优化配置混合净值大涨后,“最锋利的矛”会否再度归来,对于诺安基金而言这又意味着什么?
  “最锋利的矛”回归了?
  随着近期半导体芯片板块持续走强,重仓该板块的基金净值也得到迅速提升。事实上,半导体的火爆,在近一个月的机构调研数据已有所预兆,7月伊始,半导体相关热门个股如中微公司、芯原股份、晶盛机电等频繁出现在机构调研名单中。
  上周五即8月5日,半导体芯片方向全面爆发,也彻底点燃了资金在相关板块上的配置热情。当日,近50只个股涨幅超9%,华大九天、芯原股份、睿创微纳、通富微电、北方华创、晶方科技等二十余股涨停,敏芯股份、芯朋微、全志科技等十余股涨超11%。
  这一背景下,蔡嵩松接手一个月后的诺安优化配置混合以周16.84%的涨幅,成为基金涨幅榜亚军,由此也再度受到市场关注。
  回顾蔡嵩松的基金经理生涯,用“争议不断”四个字可以说一点也不为过。2019年蔡嵩松成为基金经理,上任一年,他便跃入百亿基金经理行列。蔡嵩松的经历也颇为“跨界”,15岁入中科大少年班,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中科院深造芯片设计,后辗转券商研究员,2019年任基金经理。随后他将仓位集中于半导体,得益于科技行情,诺安成长混合业绩一度飙升至200%,2021年,一句“不要赚钱了叫我蔡总,亏了钱叫菜狗”,成了蔡嵩松基金经理执业经历的充分写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