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民警为您揭秘养老诈骗套路 守住钱袋子这些骗局须警惕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节目于今日播出,本期节目的话题是“守住钱袋子 共护夕阳红”。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张帅和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反诈中心民警王珊在节目中对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进行了详细分析,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 
  张帅介绍称,有些诈骗分子会在路边发放传单、小礼品吸引老年人,然后向他们宣传推销“投资理财产品”,诱导老年人拿出资金。还有些老年人不与儿女生活在一起,接触儿女时间较少,诈骗分子会跟他们套近乎,叫这些老年人“叔叔”、“阿姨”,甚至叫“爸爸”、“妈妈”,给老年人各种关爱,取得他们的信任之后,再哄骗老年人参与“投资”。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侦大队 张帅
  张帅表示,近年来,诈骗分子常常诱骗中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常见的非法集资手段主要有三种。一是向老年人出售公司的“原始股权”,以高价收购的形式,让他们获取利益。二是传销模式,即以一个虚假的产品为由,让老年人参与后再拉新的客户进来,从而得到返佣。三是组织老年人旅游,白天旅游,晚上以酒会的形式向他们推销宣传品。 
  除非法集资外,艺术品投资也需要警惕。张帅介绍称,诈骗分子找来普通钱币、字画等,宣称这些物品为大师的作品,炒作这些物品的价值,并谎称公司未来可以高价回购这些所谓的艺术品,保证客户可以获取收益,从而吸引老年人购买。 
  王珊则提醒老年人警惕电信网络诈骗,并重点指出老年人最容易接触到的几种诈骗方式。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反诈中心 王珊
  一是冒充公检法。“如果有人打电话通知您犯法了,而且要求您把钱转移到所谓的警方的安全账户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王珊表示,警察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如果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及时报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