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长城基金:定投时常见的三大误区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投资小白在震荡市怎么投?选定投!”
  定投是“投资懒人”经常选择的理财方式。相比一次性投资,定投可以将买入基金的行为分阶段进行,适时减轻投资者因市场波动感到的心理压力。于是,在许多人看来,只需选择一个合适的固定时间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似乎就可以坐等收益了。
  然而,定投远没有这么简单,若是不注意一些定投的“雷区”,你的定投收益表现很可能辜负你的高期待。以下就是常见的三大定投误区。
  误区一:定投稳赚不赔
  定投并非万能解药,任何投资都是收益与风险并存的,当市场处于单边下跌时,定投短期内就可能产生亏损。
  先回顾一下历史。2018年,上证指数自2月起便一路震荡下行,从年初的3307点跌到年末的2494点,年内跌幅近24.59%。
  假设小王从2018年年初开始以周定投的频率定投上证指数,每月定投1000元,从年初到年末时,他的收益变化图如下:
  
  模拟数据结果告诉我们:
  在单边下跌的行情中定投,定投可能仍然亏损,不过与一次性投资相比,可能亏损得比较小。所以,定投并非稳赚不赔。
  误区二:定投时间越长越好
  我们经常提倡,定投需要长期坚持,那么,如果熬过短期亏损,定投时间线足够长,是不是就一定能有可观的回报呢?换句话说,定投时间是不是越长越好?
  事实上,随着定投本金的不断积累,定投存在一定的钝化效应。
  钝化效应的直接表现是,定投摊薄成本的作用逐渐减弱。如果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开始定投,在定投的前期,投资期数比较少,每期投入所占比重较大,定投摊薄买入成本的效果比较明显。但是,随着定投时间的增长,定投金额累积到足够大的数额时,每期投入所占的比重则会越来越小,定投摊薄成本的效果越来越弱。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