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聪明的市场,不聪明的投资者——如何正确地给股票估值

金十数据 佚名

|
  本文来源于沧海一土狗
  引子
  “抄底”是一个挺诱人的词汇,抄底成功意味着自己买到了真正的便宜货,意味着自己比别人聪明,意味着自己打败了市场
  巴菲特有很多似是而非、随口说说的话,其中较为有名的一句是: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这真的只是一句看似正确的废话(可能他自己也这么想),为什么说是废话呢?因为它有时候灵,有时候不灵,你也不知道它啥时候灵。
  之所以流传甚广,并且时时被人提起,大概是因为它迎合了人们内心深处的认知偏差:
  1、市场是无效的,我是那个聪明人,在为市场的有效性尽一份绵薄之力;
  2、人们喜欢便宜,被历史价格锚定。
  前者的魔力是巨大的,它让我们在不同领域有着异乎寻常的自信(90%的人认为自己的能力超过平均水准)。在某些领域,这种自信是好的(求偶、找工作、交朋友等),但在金融领域,并非如此。
  因此,不少投资者一入行就踩到一个大坑里——低估值投资,他们被两个认知偏差所诱导,一头扎进那些低PE、低PB和高股息率的股票里,并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豪感。
  他们总是或有意或无意地无视这些股票门可罗雀的事实;让他们心心念念的一句话是:等待市场回归正确,等待估值修复。
  但是,市场真的有那么蠢,可以一错错好几年吗?
  非凡的主张需要非凡的证据。——卡尔·萨根
  飞矢不动之谜
  有关传统银行,一直有一个谜团,尤其是那些大行,一方面都是庞然大物或世界500强,活得很好;另一方面PE和PB始终很低,且滑向更低。
  以最大的传统银行——工商银行(601398)为例。
在2018年底至2021年底这3年多的时间内,它的复权价格基本上没有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