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国产品牌为何越来越火?中国市场需要自己的品牌

经济日报 佚名

|
    金观平
  国产品牌正迎来难得的机遇期。近日,阿迪达斯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中国市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公司CEO斯珀·罗斯称,中国消费者已经变了,他们更倾向本土品牌。与此同时,国产品牌安踏的市值远超阿迪达斯,成为全球第二大体育品牌。
  这个现象并不鲜见,也早有迹象。日化行业,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产名牌被外资收购后归于沉寂,现在国产品牌蓝月亮占有率已居行业首位;汽车行业,一度满大街跑的多是合资品牌,现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已随处可见;服装行业,一度爱起洋名,现在九牧王等企业纷纷把品牌名改回来。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国产代表性品牌销售额是2016年的17.9倍。国产品牌越来越受到青睐,这是为什么?
  一个大的背景是,中国经济已行进至此,在走过量的扩张后,下一步是质的提升。多年来制造业大国为全球代工的积淀,使我国企业已经具备打造品牌的实力,广阔的中国市场也需要属于国人自己的品牌。
  从供给端来看,我们是制造业大国、超级工厂,全世界60%的消费品在中国生产。但随着成本上升,中国制造已不太便宜,我们也不愿意继续走赚取微薄加工费的路线,中国制造需要升级。我们有全球最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分工相当精细,一个产品从想法到成品,甚至只需要几天,企业可以专注研发和品牌,把生产外包。
  从需求端来看,我们有14亿多人口的统一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同时,2019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这是一个重要关口。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在这个阶段,将逐步过渡到以国内需求为主的模式,同时消费升级加快,本土文化自信和消费者意识开始觉醒,人们不再盲目崇拜他国,本土品牌有望大放异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