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重磅!理财公司迎新规 银保监会拟要求将流动性风险管理贯穿全流程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今日晚间,银保监会下发《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要求理财公司将流动性风险管理贯穿于理财业务运行的全流程,加强理财产品认购、赎回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及理财产品合同的约定,合理运用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措施,以更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指出,理财公司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是未来银行理财的重要载体,但由于这类机构仍属是新生事物,因此监管出台流动性相关办法,旨在完善理财公司监督管理的相关制度。从已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监管对银行理财子的相关要求与公募基金等相一致,这将拉平与公募基金等流动性管理的监管标准,有助于减少监管套利,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秩序。
  亦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该《办法》已在行业内部进行了征求意见,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对该办法进行进一步研究。但从总体上看,银行理财子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基本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预计该《办法》正式出炉后,对理财子公司业务影响不大。
  设独立部门负责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
  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银保监会要求理财公司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和管控机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有效实施。其中,要求理财公司应当指定专门部门负责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并与投资管理部门保持相对独立。
  《征求意见稿》中还要求,理财公司应当建立健全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与治理结构,指定专门部门和岗位、配备充足具备胜任能力的人员负责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承担理财产品投资运作管理职责的主要负责人对该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承担主要责任。同时,理财公司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第三方合作管理,确保及时充分获取相关信息,满足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需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