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专家支招!资管新规过渡期开启倒计时,理财产品整改还有哪些难题?后续又该如何发展?

北京商报网 佚名

|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银行理财产品整改工作也在稳步加速中。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理财产品整改进展总体来看符合预期。符合预期是否就意味着年底不合规产品能够完全清零?理财产品整改还有哪些难题?后续又该如何发展?对此,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别作出了相关解答。银行理财存量整改符合预期
  7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就理财产品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她表示,总体看,整改的进展情况符合预期,截至2021年6月末,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较峰值缩减97%,不合规短期产品缩减98%,嵌套投资规模缩减24%。
  而透过数据去看理财产品的整改历程也得出了相同结论。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截至去年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约为17.4万亿元,同比增长59%,占理财产品的存续余额67%,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开放式理财产品占比逐渐上升,存续余额为20.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6%,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9%。
  潘光伟指出,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银行理财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在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理财产品优化情况来看,净值型产品转型速度加快。
  “目前整改应该说是有序推进的。”董希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首先制度在不断完善,资管新规之后,《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出台,使得整改更加有规可依。其次,从理财产品转型角度来看,净值化比例大幅提升、理财产品久期逐渐变长、业绩比较基准展示更合理。最后,新的理财公司不断涌现,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