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白皮书:中产家庭呈年轻化和生育水平较低特征,资产配置四大问题待解

和讯网 佚名

|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居民财富规模的持续增长,中产阶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成为我国社会生产和消费的主力军。继高净值客群之后,中产客群也成为了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力量。如何化解财富焦虑和洞悉中产阶层的财富管理需求,成为了财富管理机构增强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的关键。
  近日,由普益标准主办、普益集团联合发布《2020中国中产家庭资产配置白皮书》显示,中产家庭呈年轻态,学历水平较高,生育水平较低,劳务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收入与年龄、学历具有一定正相关性。研究发现中产家庭年龄主要分布在26-55岁之间,其中26-35岁年轻中产家庭占比超4成,总体平均年龄37岁。中产家庭本科学历占比近半,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达32.11%。有过半数的中产家庭育有1孩,仅有两成家庭育有2孩,年轻中产家庭生育率更低,26-30岁年龄段中有过半的中产家庭未生育子女。中产家庭整体重视子女教育,约四成家庭的年子女教育支出占家庭年收入的5%-15%。近八成中产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是劳务工资报酬,家庭收入多集中于50万及以下,平均年收入为56.04万元,年龄越高、学历水平越高,高收入段家庭占比越高。
  《白皮书》指出,中产家庭资产配置普遍存在财务压力大、理财知识匮乏、资产配置长期项目规划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研究发现当前子女教育、养老、还贷已成为压在中产家庭身上的三座大山,房贷更是中产家庭最大的负债压力来源。与此同时,中产家庭对家庭收支预期较为谨慎悲观,迫切需要优化资产配置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但当前各类传统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滑,个人理财能力的不足导致了中产家庭资产配置难度的增加。此外,研究发现当前中产家庭的资产配置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配置理念不成熟,仍有“刚兑”期待,约有7%左右的中产家庭不愿接受本金损失,近一半家庭对净值化资管产品的运作较担忧。二是财富保障水平低,长期项目支出配置规划不足,仅有不到三成的中产家庭对财富保障及家庭风险管理有比较高的了解,26-35岁家庭普遍在子女教育、养老、医疗等长期项目支出配置方面缺少全面规划。三是配置结构不合理,住房资产占比较高,平均占比达52.33%,金融资产中存款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