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全球“缺芯”危机下 半导体主题基金强势崛起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今年以来,汽车“缺芯”成为热门话题,市场甚至出现了芯片只问交期、不管价格的情况。在A股市场上,芯片股也开始持续反弹,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半导体、芯片相关板块上涨,半导体、芯片指数涨幅分别达12.47%、18.66%,多只个股涨幅超四成。受此影响,芯片、半导体相关基金净值近期也有所回升,单只基金净值最高涨幅达两成。
  芯片相关板块个股反弹
  始于去年底的汽车行业芯片短缺危机,在今年二季度陡然加剧,长期供不应求的市场走向使得涨价势在必行。从“买不到”到“买不起”,已成为不少下游企业共同面临的困境。一辆车要用几百甚至上千个芯片,缺一个就会导致整车无法生产。近期,全球汽车行业集体陷入“停产潮”,福特汽车、铃木汽车、大众美洲公司、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众多知名车企都发布了暂停工厂生产线的计划。
  “不仅是汽车,手机、数据中心,甚至消费电子也缺芯片。”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认为,“缺芯”是产能不足的体现。事实上,产能不足是全面性的,从先进制程产能到部分材料甚至是封装基板,都出现了短缺。
  对于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居龙预测,集成电路超级周期开启,今年全球集成电路将会有15%至20%的增长,市场规模突破5000亿美元,产业明年将依然保持不错的增长。在强大需求带动下,除了晶圆制造,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和设备产业都将迎来非常快速的增长,其中半导体设备今年大概有15%至25%的增长,封装测试成长率则可能达到25%。
  除汽车行业外,“缺芯”的影响目前已经蔓延至各类企业。高盛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的打击,包括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空调制造、啤酒酿造、肥皂生产等众多行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