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那些与敲钟擦肩而过的企业:数十家拟赴港IPO缘何被 “中止”?

投资者网 佚名

|
  在过去的一年里,受到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多年来一直领跑全球IPO排行榜的香港新股市场再次成为上市集资的首选地之一,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纷至沓来,其中,多个中资企业更是前赴后继,奔向港股市场。统计显示,在2020年在港股成功上市的146家企业里有114家属于中资企业;另外,今年以来,百度、携程等都完成了回港二次上市,更多在美企业也考虑回港安排。
  但是,在火热的赴港上市潮背后,并非每一家怀着上市梦的企业都能如愿以偿。拟上市企业从递交招股书到最终成功上市,都会面临着层层“筛选”,当中如若出现错过时效或者失误一步,就将被中止对相关企业审核的进程。
  实际上,港股上市数量和通过率相对保持“双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一些申请企业陷入中止上市的尴尬局面?
  近日,《投资者网》梳理了2020年间赴港IPO招股书“失效”的重点企业详细名单,从中整理出34家企业并分析其在赴港上市期间被“中止”的原因,向投资者展示被赴港上市热潮所遮盖的那些被人们忽略的故事。
  1
  IPO“失效”个案大幅下滑预示新股市场更活跃
  外有美股市场“中概股震荡”的恶劣影响,内有A股市场新股排队“泄洪”的压力,因此,香港新股市场就成为一些内地企业实现上市梦的优选之一。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全球金融市场遭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尽管受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但丝毫未影响中概股回归港股以及内地企业赴港IPO的高涨热情。
  即便受到疫情冲击,香港IPO市场仍表现出强大的韧力。去年,港交所创下自2011年以来新股发行最活跃的记录。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港股新股IPO数量合计146宗,共募资3975.28亿港元,达到十年来IPO发行的最高规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