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买房成“房奴” 是甘于被“耗钱资产”套牢 还是坚决脱身呢?

理财周刊 陈悦

|
  原标题:买房成“房奴”,是甘于被“耗钱资产”套牢,还是坚决脱身呢?
  美国人罗伯特·清崎的《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为许多原本对理财没有任何概念的“小白”打开了财富大门,尤其是其中关于投资买房的内容,更是被市面上的一些理财课引用。那么,如果真的按照书中的方法在中国买房,可行吗?
  度身定做:小俊
  小俊是一位95后男生,从小生活在某二线城市,目前已经大学毕业,有一份稳定的技术工作。虽然现在还处于单身状态,但几年前在父母的资助下,名下已经拥有了一套房产,每月由小俊偿还房贷的月供。
  “房奴”的吃土生活
  虽然已经荣登有房一族,不过小俊的生活质量可以说是明显降低了,他觉得自己成为了一名“房奴”,甚至对当初买房的决定产生了质疑。
  “买房前,我的收入在这里还算不错的,金钱上没有太大的烦恼;买房后,就不一样了,现在我感到没有自由,收入也不能中断,每个月几乎存不下任何钱。是不是当初就不应该买房呢?”
  2年前,父母资助了小俊100万元现金,于所在城市以250万元总价买下了一套房产,供以后成家和妻子一起居住。房贷总额为150万元,分30年还,为商业和公积金组合贷款,月供为6600多元。
  小俊在一家国企上班,工作还不到3年,每月税后的薪水为8000元,原本这个收入水平在当地还能过上体面的生活,但如今成为“房奴”,每月扣除月供以后就只剩下1400元,这些钱既要负担上下班的交通费、餐费,还有一些正常娱乐购物的支出。
  “现在钱根本就不够用啊”,小俊表示很烦躁,“有一次跟以前同学在外面聚餐,当时银行刚刚扣完月供,卡里根本没剩多少钱,买单的时候要500多元,只能硬着头皮付了钱,导致我后来吃了一个月的‘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