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债市日报:挑战!超2.2万亿债券到期 4月流动性将何去何从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佚名

|
  今日(4月09日)债市日报主要内容有:超2.2万亿债券到期 债券供给潮来袭 4月流动性将何去何从?央行如何应对?;公司债承销报价内部约束指引下发 投行竞争划定“下限”;地方国企需按时报送债务风险监测报表 权益类永续债占净资产比例不得超40%;苏州银行:发行可转债有利于促进盈利能力提高和利润增长等。
  市场动态:
  超2.2万亿债券到期 债券供给潮来袭 4月流动性将何去何从?央行如何应对?
  截至一季度末,债券市场存量已达117.34万亿。债券一级发行市场的平稳运行,有赖于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不仅需要适宜的货币政策环境提供支撑,也受市场对信用风险预期的影响。
  3月海外机构中国债券托管额增幅大降:加仓债券热情不减 质押式买断式回购激增
  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3月份债券托管量最新数据显示,当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31570.86亿元,较2月份环比仅微增46.17亿元,相比之下1月增长1719.31亿元,2月增长956.94亿元。此前,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新兴市场国家的外资净流入额仅101亿美元左右,创下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月度值。其中,中国吸引当月约90%的外资净流入额,有50亿美元(约合325亿元人民币)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二季度地方债发行量将显著提速 各地融资情况持续分化
  财政部此前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情况,1-3月份发行量达到8951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发行了约1.61万亿元,可见今年发行量远少于去年同期水平,且主要为再融资债券。一方面,一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量同比大幅减少与提前批额度下达较晚有关;另一方面,发行量减少也意味着为后续可能出现的新风险留出政策空间。但由于各地区会在二三季度完成地方债主要发行工作,因此多位业内专家预测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会明显提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