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投资 不能把自己推到悬崖边上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作者 | 聂方红
  作为在股市活跃多年的小散,笔者见证了指数的大起大落,体会了纸上富贵的过眼云烟,亲历了套牢亏损的无奈,听说过不少承受不起亏损的人间悲剧。最近又听到一些惨剧与炒股炒期货亏损过大有关。其实,股市的悲剧都是人性的悲剧,富贵有多诱人,风险可能就有多高,很多人在出手的时候可能只看到了富贵,却把风险意识丢在了脑后。
  先学习再出手,不要盲目投资。投资如开车,不了解交通规则,不熟悉车况、路况,没有拿到驾照,就不要上路。不然,就会害人害己。很多投资者都像“无证上路”的司机,在入市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股票是什么,股票价格由哪些因素决定,股票是高估还是低估,企业的质地怎么分析,K线、基本财务指标怎么看等,几乎都不清楚。结果就是,赚钱或亏钱都靠运气、凭天意,直到有一天被庄家、机构收割。所以,投资第一步就是学习和研究,起码把投资资本市场的一些基本知识、理论、规则、套路了解清楚,才可以去投资试水。有人说,在股市中,成功的投资者会用80%的时间去学习研究,用20%的时间去实际操作,而失败的投资者常常是80%的时间在实盘操作,20%的时间在后悔。这说明当“股市老司机”必须学习,必须对风险因素有充分拿捏,操作起来才会该谨慎的时候谨慎,该大胆的时候大胆,该防范风险的时候回避,这样才不会轻易落入投资陷阱,更不会踏错大的节奏。
  用闲钱少借钱,防止倾家荡产。在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最大的问题是资金规模小没有影响力,信息渠道窄没有预见力,研究力量弱没有发现力,交易跑道慢没有超越力,特别是因为自己的钱、完全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就没有超脱力。同时,大多数散户对买什么股票,为什么买这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