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你生活中经常能用到!小小的它 背后是产值万亿大市场!空间巨大 未来无限可期

央视财经 佚名

|
  原标题:你生活中经常能用到!小小的它,背后是产值万亿大市场!空间巨大,未来无限可期→
  2020年,受疫情影响,宅经济火爆,快递物流行业快马加鞭。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830亿件,同比增长了30.8%。
  快递物流行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可以说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下沉市场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要怎样打通?作为行业里的“国家队”,在畅通“双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方面,中国邮政有着怎样的担当?  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的指挥调度中心,上午九点,董事长刘爱力与重点省份分公司进行连线,布置旺季生产调度工作。指调会结束后,刘爱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在战疫情、保畅通方面,中国邮政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我们一方面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另一方面春节期间,中国邮政坚持网点服务不中断、上门服务不中断、运输投递不中断、服务水平不下降。
  春节期间,正是快递物流行业最繁忙的时期。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中国邮政共完成快递业务量7139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0%。专访当天,刘爱力还要前往北京邮件处理中心,查看一线的作业情况。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您看来,快递物流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是什么,您又看到了哪些新机遇?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两句话,小包裹大民生、小快递大市场。为什么是“大民生”呢?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无接触的消费、网络的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我记得2015年人均使用快递物流的数量是15件,2019年就已经到了45件。为什么是大市场呢?春节期间,北京邮件处理中心每天处理的邮件量接近100万件,比去年春节期间净增大概6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