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全职太太”究竟价值几何?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全职太太究竟价值几何?日前,北京一位全职太太,在离婚时向丈夫提出家务劳动补偿,最后法院判决丈夫支付家务补偿款5万元,从而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看来,在5年的婚姻里,全职太太家务补偿竟然只有5万元,太廉价了!保姆的工资都不止这些!事实上,从经济学上看,全职太太虽然属于就业人口,但由于其劳动成果难以显现,没有被计入GDP,导致价值被严重低估。甚至,由于全职太太没有经济来源,还存在着被沦为不良资产、最终被优良资产置换的巨大风险。 
  ■本报记者 梅婧 
  价值至少每月14000元? 
  影视剧里的全职太太,没有996、没有职场压力、喝下午茶、打麻将,去美容院顺便带娃,看起来十分悠闲。实际上,现实生活中的全职太太虽没有996,但却是007!每周7天,一天24小时全年无休!洗衣做饭带娃收拾房间,光带孩子这一项就足以使人崩溃。 
  从劳动经济学看,全职太太属于就业人口。尬尴的是,由于全职太太工作难以量化,劳动成果难以显现,不计入GDP,全职太太“家务劳动”价值一直没有明确的定数。不过,日前北京房山法院首次提审的一起离婚家务补偿案件,首次将家务劳动具体量化。 
  据了解,这名全职太太在诉讼中提出一条——5年婚姻中,自己承担大部分家务,要求家务补偿。最终,法院宣判该全职太太除了平分夫妻双方共同财产外,还获得5万元“家务劳动”补偿。目前此案还在上诉期内。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爆了!甚至有网友吐槽:洗衣做饭、生娃养娃、照顾老人,5年5万,相当于1年“家庭劳务”1万元 ,北京的保姆一年的工资都不只5万元。 
  事实上,若以职业眼光看待全职太太,她们虽然身在家中,却同时担当着保姆、育儿师、心理咨询师、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