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互联网小巨头再战“春晚红包” 支付暗战或迎新拐点?

时代周报 佚名

|
  时代周报记者 周逸斐
  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春晚并不是一场晚会,而是一个巨大流量挖掘池。
  2021年1月15日,拼多多内部宣布,退出与央视春晚的红包合作项目。据接近拼多多高层的知情人士此前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拼多多本计划通过春晚红包活动发力其支付业务。
  1月23号,记者就上述情况与拼多多公司方面联系,并进行求证。其相关负责人回应,针对相关问题不给予回应。
  另据市场消息,抖音或成为下一”接棒者”,四天后,“抖音支付”正式上线并成为字节生态下的支付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拼多多抑或是抖音,央视大可能将会迎来继微信、支付宝、淘宝、百度、快手之后,拿到春晚红包互动权的第六家互联网企业。
  实质自2015年起,春晚便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博弈新战场,从BAT三巨头,到如今快手、抖音、拼多多等,互联网新贵逐步占据春晚红包竞标方的头排兵位置。一位中等规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高管直言,“借春晚红包合作项目,推行自身支付业务才是核心目的”。
  多名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资深专家认为,字节、快手等一众互联网小巨头通过并购获得支付牌照,既能让其流量变现,同时还能以支付为基本盘,延伸至理财保险等金融场景,形成业务闭环。
  被盯上的支付“蛋糕”
  支付战的背后,实质是互联网平台间的金融战。
  在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过程中,持有支付牌照的科技巨头开始以支付为入口,延伸其他金融业务。阿里则率先跑通流量—电商—金融这一闭环,其背靠淘宝海量用户数据,通过支付业务,切入高利率、高流动性的货币基金产品,并进一步衍生花呗、借呗等一系列基于支付的信贷、理财产品及服务。在此之后,微信、京东金融等也均通过沿袭这一路线,实现商业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