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国锐地产“卖楼”偿债背后:海外物业回报率成谜 业绩亏损仍频频高溢价抢地

投资者网 郑小琳

|
  原标题:国锐地产“卖楼”偿债背后:海外物业回报率成谜 业绩亏损仍频频高溢价抢地
  左手买地,右手卖楼。一向低调的国锐地产有限公司(简称“国锐地产”,00108.HK),因为此举被推到了资本市场的聚光灯下。
  1月10日,国锐地产发布公告称,以3096万英镑(约2.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期限位于伦敦的一处大楼Boundary House。
  而就在出售通告挂出前的一个多星期,也就是12月29日,国锐地产还在高价拿地。
  近期,公司从拿地到卖楼,一系列操作背后似乎都与两大问题息息相关:一是国锐地产曾经将发展重心和开拓重点放在海外市场,但成效几何,仍然成谜;二是受新冠疫情冲击,国锐地产的经营业绩陷入了亏损的泥潭。
  转售伦敦物业资金用于偿债
  以3096万英镑价格出售伦敦物业-Boundary House,国锐地产用了四年多时间盈利尚可。
  据悉,该物业是国锐地产在伦敦买下的第一幢楼。大楼位于伦敦市著名的金融及保险地带中心,由一层地下室、地面上七层楼、地库储物空间及7个停车位组成,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
  2016年8月,国锐地产以2500.2万英镑(约2.12亿人民币)买入Boundary House.4年时间,该大楼为国锐地产贡献的租金收入超580万英镑(约5106万人民币)。值得留意的是,2018年以来,该大楼的出租率出现下滑,从2018年的89%下降至2020年中期的83%。
  不过,从买入到卖出,该大楼整体(租金收益+卖出盈利)为国锐地产带来了至少近1亿元的入账。
  对于出售原因,国锐地产在公告中表示,“鉴于COVID-19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及2020年在伦敦与目标物业类似的物业的市场价格下跌,董事认为,出售事项的代价属公平合理,现时正是集团出售目标公司及变现其投资收益的恰当时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