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银保监会开展单户对公、批量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

经济日报 佚名

|
  经济日报记者近日获悉,银保监会已下发文件,正式开展单户对公、批量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探索建立统一的不良资产交易平台。首批参与试点的银行为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以及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收购不良贷款的机构包括5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及符合条件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不良贷款处置渠道再度迎来拓宽。
  “拓宽不良贷款处置渠道,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处置压力。”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律顾问卜祥瑞表示,此前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渠道较为单一,贷款展期、贷款清收、资产转让、不良资产核销等处置方式的效果也较为有限。
  不良贷款上升压力仍存
  最新监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从已披露的上市银行三季报看,五家国有大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双升”。以不良贷款率为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0.11个百分点、0.11个百分点、0.20个百分点。
  从不良贷款的区域分布看,主要集中在中部、西部和环渤海;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则较为突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出现以上现象,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强监管的推动下,不良贷款认定进一步趋严,此前被掩盖的部分不良贷款得以充分暴露。“部分银行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也全部纳入了不良。”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说。
  二是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下滑,贷款偿还能力下降。“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之下,原本经营很好的企业销售中断、订单压缩,不良贷款的反弹是必然的。”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