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新能源车1000公里续航之争 专家:人为造成的里程焦虑

时代周报 佚名

|
  原标题:新能源车1000公里续航之争,专家:人为造成的里程焦虑
  “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1月16日,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
  此言一出,立即引发舆论热议。此前,多家车企相继给自家产品打上“1000公里续航”、“几分钟快充”的标签:1月15日,广汽表示,自家搭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满80%、NEDC续航1000公里,且制造生产成本降低90%以上;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新固态电池包,表示搭载该电池的车综合续航里程,可突破1000公里。
  中科院院士打了谁的脸?
  1月17日下午,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电动车百人会线上论坛回应质疑时称,欧阳明高的话,“大家要注意,不要理解偏了,不要把技术问题和推广运营的问题混为一谈”。“今年1000公里续航的车肯定要出来,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
  当日下午,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抛开车辆重量、充电安全、对电池的伤害、性价比等问题,‘理论上’这三个字没有意义。1000公里续航、几分钟快充,更像是车企的一种营销手段。”
  “人为造成的”里程焦虑
  2021年伊始,1000公里续航里程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
  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海报称,其搭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电80%,NEDC标准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1月13日,智己汽车宣布,旗下首款车型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搭载“掺硅补锂”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更早时候,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150kWh固态电池,并称搭载该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可达到1000公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