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炒股亏损的原因找到了 频繁交易成本高

理财周刊 佚名

|
  原标题:炒股亏损的原因找到了 频繁交易成本高
  换手率较高,是中国股市的一个显著特征。曾有数据显示,中国股民全年的平均交易次数为126次,平均持有个股的天数为12天,上交所每天近八成的交易量来自散户,是机构的5倍,却只获得了不足机构30%的盈利。
  频繁交易所增加的交易成本,是散户盈利水平较低的原因之一。许多个人投资者在交易的过程中,只一心想要快速获得高收益,而忽略了股市交易中的各类费用,实际上,仔细算算,如果交易频率高的话,炒股的总费率也并不低。
  印花税:卖出金额的0.1%
  购物要缴消费税,工资要缴个人所得税,炒股也要缴税——印花税。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订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股票交易印花税,只是印花税中的一种。
  2021年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从1990年至今,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进行过9次调整,每次调整都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影响。印花税直接影响到股市的交易成本,降低印花税是对股市的利好。
  从2008年至今,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为0.1%,只对卖出方征收,对买入方不征税,即“单边征收”。如股票交易的总金额为10万元,则卖出股票的一方需要缴纳印花税100元。
  此外,印花税仅针对股票交易,场内的基金交易(ETF、LOF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和债券交易(国债、企业债和可转债)不收取印花税。
  券商佣金:买卖双向收取
  股票交易佣金,是投资者在股票交易过程中支付给券商的费用,场内基金交易也需要支付券商佣金。根据监管相关文件要求,佣金不得高于交易成交金额的3‰,最低5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