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可转债“大降温”,“抄低”良机出现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作者 | 张俊鸣
  今年一度因为频繁出现爆炒而遭遇政策降温的可转债,近期急转直下大有出现“急冻”的态势,上周有多只可转债在上市首日就惨烈破发,跌破100元面值的转债也超过了50家,绝对价格最低的亚药转债不到70元,更刷新有史以来纪录。快速降温之下,“转债老司机”津津乐道的抄底良机是否已经来临,或者还有更多的杀机不为人知?
  笔者认为,可转债大扩容之后,对应正股的基本面参差不齐,在注册制下股价分化剧烈,可转债的分化也难以避免,一味套用以往“抄底”的模式参与并不是最好的方式。但可转债相比信用债有其特殊性,出现大面积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投资者如结合转债条款进行精选,或许能从中挑到一些性价比较高的品种。
  转债破发是市场自我保护
  在上周之前,可转债的“不败神话”已经延续许久,可转债打新采用“货到付款”的信用申购机制,在上市首日普遍上涨的情况下,给市场“稳赚不赔”的印象,甚至因此成为一些券商吸引投资者开户的活广告。而“T+0”和不设涨跌幅的灵活交易机制,也让部分小盘转债出现短期爆炒,监管层不得不出台新规降温。而这样火爆的场景如今已经很难见到,上周多家可转债在上市首日即出现破发,海波转债(123080)高开低走惨烈破发之后,永安转债、祥鑫转债等也陆续加入了这一行列。尽管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上市首日即破发的转债还是少数,而且这些破发转债实际上盘中也给出超过100元的价格,但转债市场整体降温是不争的事实。
  虽然转债破发对中签者来说不是很舒服,此后的持续调整让抄底买入的投资者更是目瞪口呆,但这样的走势正是市场自我保护的机制。在以往转债上市首日普遍上涨的情况下,投资者买到就是赚到,不会去仔细思考转债对应的正股公司基本面情况如何,以及转股价、回售、强赎等条款对转债估值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带有非理性的因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