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聚焦IPO | 资本运作“老手”回A股获放行,银河微电实控人是否会滥用控制权让人担忧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记者 | 胡振明
  常州银河世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河微电”)的前身“银河有限”曾是香港上市公司银河控股旗下子公司,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之后,摇身一变而获准在A股科创板注册上市,然而,其中仍存在一些疑点令人担忧。
  资本运作“老手”
  实控人是否会滥用控制权?
  据招股书,在此前上市前,银河微电的实际控制人杨森茂持有银河星源、恒星国际95%股权,并担任银江投资、银冠投资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这几个投资主体而累计控制银河微电股权的比例高达92.33%。
  实控人如此高的持股比例,在企业发展初期是有利于企业的发展的,但随着企业稳定发展到一定地步,特别是进入到上市环节,则实控人高控股比例会对企业未来发展带来一定隐忧。比如说,他可以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人事任免、经营和财务决策、利润分配等施加重大影响,这就有可能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使公司面临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关实控人滥用控制权而损害其他股东和公司利益的例子其实是并不少见的,利用持股优势而通过关联交易或关联并购决议,将上市公司资产输送到实控人自己的口袋里的情况经常性发生,这几年发生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如乐视、康美、康得新等就是最为典型代表。因此,在银河微电上市后,实控人会不会利用手中高比例控股权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是值得跟踪的,而更何况其还曾有过一次成功资本运作的经历。
  招股书披露,银河微电的前身银河有限于2006年10月由香港上市公司银河控股设立。银河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就是杨森茂。除了银河有限,银河控股的经营主体还有银河科技、银河半导体、银河电器、银河电装、银河寰宇等。基于这样的股权架构,杨森茂利用香港上市的银河控股已经“玩了一次”资本运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