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三季报披露收官 逾五成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

中国证券报 董添

|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截至10月30日晚20点,3984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三季报,其中2097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到52.64%。疫情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正逐步转淡,大部分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开始回升。
  疫情影响转淡
  分行业看,申万二级行业显示,饲料类、畜牧养殖类、建材类、物流类、医药类、医疗设备类、计算机应用类、半导体类、食品加工类、通信设备类、汽车产业链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居前。相比之下,化工、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材料、传媒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分化较为明显。
  不少公司受防疫期间“宅经济”刺激,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其中,以可穿戴设备类、速食品加工类、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表现尤为明显。
  以制作火锅速冻食品的安井食品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44.85亿元,同比增长28.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增长59.17%。第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40.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3.26%,业绩超市场预期。
  对此,中泰证券研报显示,安井食品火锅料快速放量、经销商渠道收入提速。分产品看,第三季度,公司面米制品同比增长18.91%,表现稳健;火锅料产能快速释放,锁鲜装各产品系列放量;餐饮消费需求恢复助力肉制品、鱼糜制品、菜肴制品收入增速分别达成52.81%、54.50%、27.06%,环比增幅均大幅提速。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不少上市公司受行业景气度提升、自身积极降本增效等影响,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疫情对业绩的影响逐步转淡。这在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汽车配件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中表现尤其突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